Thursday 10 December 2009

城市•爱情

朋友说这样的题目很cliche。我完全不否认这种的可能性,但同时告诉他们,我是绝对不写cliche的,不仅是自我不允许,更重要的是cliche不在我的词典中。关于“老套” “俗气”的定义,本来就是老套俗气的。

我打算告诉他们内容,结果让自己十分纠结于如何简明扼要出一个“中心思想”...最后还是挑了一个最不典型的情节说:在相遇n小时候后,他企图用做爱的方式去了解她,而她却孩子游戏般的躲闪掉。她让他明白复制后便失去了aura。

接着朋友问那城市呢?我答,不知道,没有城市,抑或更恰当地说city invisible。

其实,严格意义上,这首先不是一个典型的爱情故事。没有你浓我浓,主人公甚至没有心跳加速,只有平淡的交谈,甚至是一种不平衡对话。知道的永远比被知道的少,而渴求永远不能被满足。在这也正算是某种人与城市的关系,以为自己身临其境,却往往不得要领,却往往犹抱琵琶半遮面。企图居高临下,试图洞穿心腹,殊不知曾看到的所捕捉到的早已失去。唯一存在的,便是那一刻无法复制的切肤之感。

够了,这就是故事,没有中心思想,不是爱情,无关城市。
生活,城市中,爱情仍是爱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