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January 2010

远行

人生往往上演着令人麻木的相似,仿佛这是必然的循环,因为在某段特殊的时间我们喜欢将“巧合”宿命化。

朋友先我一步离开这个城市,去了一个亚热带旅行。等到她回来时,我将早已离开这个国度。晚上忍不住一个小nap后,庆幸自己及时醒来,为了能送友人出门,凌晨2点的时候。

这一别将很久,我们都知道。多久,我们不想。曾经说过我们要每年一起先去HK扫货,然后将战利品直接寄回家,再结伴出游。两人说得神采飞扬,满心期待。

忘记了多少年前,也是某个人先我一步离开那个城市,我撒了一个不太有理由的关于时间的谎。现在回想,不是骗他而是骗自己,骗自己也许可以真的洒脱的抽身离去,袖也不挥地离去。但结果是自己戳破了自己的谎言,在电话里哭泣,因为一个迟迟未到的回音。最后相见,忍不住责备他人的不故意,悔恨自己的太故意。

时过境迁,不知道物是否还是彼物,但人已非彼人。某一日撞见,发现他讲的话我似懂非懂。话语中他的世界火热也冰冷,可好像缺失了一个生活。试着要和他并肩走,他的步伐好快,我紧跟也不上。稍事踱步喘气,他自顾自远远地去了。我们终究失散。

天涯怎可若比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