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April 2008

My thoughts on AlternativeEyes映像@04/01 2008, 11:54

关于AternativeEyes,我主动说要再次启动,在一个过滤器不会拒绝大陆同志的服务器上展开。N很积极地回应了我,让我很是感动,请接受我一个感谢!当然,M是忙了,作为一个勤勤恳恳地film scholar,是鼓舞人地有干劲!我好像记得有超过手指的那么多次,她都是以“我要去写一篇东西”的字样结束了谈话。所以,我总是说好的,因为我没有什么可说;因为我的博客被大陆服务器拒绝了,我的话语权也TMD残忍无知地被剥夺了(估计有5个月之久)!
对于AE,我有一种复杂而美好的情感。她是我们三个在那个激情蓬勃的年代完全理想化下的行为,于是我们在自我完全释放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被挫折了也彼此争论了。其实争论最激烈的就是现在我还很N在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sell point是什么?其实,以前我们都很在意有人看我们的博客,我们不能做成一个自娱自乐的消遣品,但是什么样的文字形式是我们所擅长和希望表达的同时是有价值的,而怎样的文字又是有大量读者群的潜力的。这二者之间的巨大现实差距我们虽然可能已经意识到,还是没有能力将其解决,或者更准确的说我们没有选择妥协,我们奢求得到平衡。
后来香港出了全港唯一一本现今可以入目的电影评论杂志《香港电影》。N说它很大意义上是有一种满足某个老人家群体欲述说的需要,可能受众面是不大的。本来我很理所应当地认为作为一个发行物不论从经济还是从社会效益的层面上来说都不应该收到局限,特别是电影这样一个所谓的大众物。后来我又想起了另一个业界响当当的名字senses of cinema。这就是一个以专业写作著称的网络电影杂志,其权威度足以担当起dissertation的reference。而又有多少普通的电影观众能理解或是与愿意去理解那些牵扯上深度心理学哲学等多种社会学知识的电影解读呢?因为年轻的cinema-goer能去思考一个镜头的走位和背景都已经被认为是会看电影的啦!可事实是,senses of cinema仍然维持并蓬勃发展着,并被无数的film scholar认为是研究有成的证明地,所以它的受众可能是固定的有限,但是是无限地可以被扩展与发扬,它的权威被越演越烈地崇拜着!
我跟N的共同点在于都很认真地纳闷并思考着什么样的电影评论和电影杂志是有质量的,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探讨这杨的评论和杂志的定位。如果它自甘堕落成为八卦,我们何须忧心它败坏了文艺;如果它只是泛泛娱乐性地入门介绍,自有一大群的年轻观影人乐于接受,因虽然电影承担了很多意义,而在他们的意识里电影是一个消遣最多是一个可以进行附属思考的媒介;而除去终日写essay-like的专业研究人士,有那么一个团体的人正刚刚步入欣赏电影的行列, writing about cinema for its own sake,他们发现在电影所带来的感动背后有一种理性的分析存在,这并非是对感性的否认和教条化,和是让感性得到理性的支持。预示他们开始尝试从文化社会等的多种层面分析电影,拓宽观看电影的视角和思考方式,不是娱乐性地简介或是随意写作,他们认真地对待电影写作,为求一篇有理有据的影评。

此亦为我认为AE的出发点:倡导理性与感性地结合!
即如我所说,“有那么一个团体”所以我们必然是迎合的小众,但是此小众非数量上的小,而是一种相对而言的部分。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和时尚前沿的报道争眼球,也不是要和专业中的专业争权威,我们是希望能用“这一个团体”的力量,带出我们抒写电影的风格,告诉更多的人在消遣之余,我们更应该试图去深入理解一个电影,且撇去强烈的感情,请解释你的理由。但是,
理由不是目的,尝试就是成果!
AE能走多远,我不知道,每次看到Leopold的那张照片我就想什么事情都是这样一个道理:忘却归时路。走了出去,什么时候是头,什么又是尾,不外乎都是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