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July 2008

很随的想

今天,我出门感受到了家乡如期而至的雨季。虽然是天气预报早有预报,大家也早有准备,这顿时落下的颗颗雨珠也打乱了悠闲行人的步伐,街上开始是行色匆匆,躲闪不及的一片景象。

感觉到身边的你来我往,我也只能撑着一把伞慢慢地认真地走路,因为我害怕跌倒。积水穿过slippers,毫不踏实地踩在大理石地板上,我才后悔自己没听老人家们的温馨提示穿上防滑鞋。

突然我想起了儿时最常看的一部动画片,或者说是最常在雨天看的一部:Tom and Jerry,关于一只懒猫和聪明老鼠的故事。懒猫总是笨笨地,彷佛是脑中缺少LTM一样,每次都会被TOM的同样伎俩给捉弄,却还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已功德圆满地铲除异类,最后却落得被主人赶出家门。对于猫和老鼠的关系,我们小孩子有一种大人无法理解的观点,即是可爱的小老鼠应当咸鱼翻身。从来被教导的便是“老鼠是高危动物”,虽然他既不剧毒也不凶猛,但是他丑陋不入流的长相以及无孔不入地摧毁性就注定了它是被“人人喊打”的对象。可是,偏偏动画片里老鼠被塑造成了聪明伶俐可爱善良的God's creature,面对体型比自己大出N倍的天敌也能从容自得,无往不胜,而同时广受小朋友们的喜爱。其实,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小朋友就会一厢情愿地误以为真实生活中的本尊们都是穿着干净的小内裤,带个迷你斑点的蝴蝶结还唱着动听的儿歌。然后,小孩们就会很兴奋地对家长说:“我也多想有这样一个老鼠啊”当然,大人们肯定是在将其视为玩笑话。可在此之余,是否应该多一层思考,这是为什么?难道只是简简单单地因为小孩子没有见过真实生活中面目可憎的原型,还是别有所指?

到现在我还是喜欢看这部卡通的感受,就像回到了温暖的床上,幻想自己的小脑袋里正在迸发无穷无尽的妙招去打败那面目可憎的所谓“正义勇士”——懒惰愚笨的God's failure。

不过,我明显感觉这样的怀念对于正处于过渡时期的我是不实际的。最近总是频繁地被老人家们教育,每人都义正严词地告诉我要未雨绸缪,雨天时要打一把巨型伞穿上防滑鞋,而一身雨衣是永远必须的。我的大脑袋里则像是总开着闸的泄洪堤,无论是什么潮流即使是凶猛袭来,停留片刻便会在我的世界里风平浪静。突然我觉得自己才是那个缺少LTM的猫,被不知是哪儿的力量摆弄着,捉弄着,还惶惶不知所以,遍寻不到一个理由,为什么?

我是传说中“好心的好孩子”,是传说中“认真的学生”,是传说中“与老人家们血浓于水的孝顺的下一代”,是传说中对“家国忠诚的子民”。可是我却敌不过那些鼠头鼠脑,不人不鬼的“有闲&有权”人士来的趾高气昂,专横跋扈。他们成了保持胜利神话的老鼠,我成了蠢笨的猫。

于是,我只能自我安慰地说我的优良品质无法让我如此堕落。
请问这阿Q吗?鲁先生要是想到我这样的“奋斗”青年在今天要靠阿Q来自我诠释与这个他所奋斗的社会的格格不入时,肯定要再翻开那本满是“吃人”的书,然后看见我和我的同类的象征性物件,陈列,我相信!(于是,又阿Q了...)

下吧,下吧,这个大雨。在我家乡,雨天是肮脏的,雨后仍是肮脏的,而这个世界没有一个地方是洁净的,包括两极都是不完整的!

离题了,离题了。我从来没法连贯地思考,这算是格格不入的根本原因之一。请读者自行寻找中心思想(很可能没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