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October 2008

好听

有时候重复地,不间断地,最后麻木地让一首歌在房间里回荡——一首曾经在彼时彼地出现在我生活中的歌。那首歌里,有我吃过的咖喱,看过的电影,发过的神经。有人说过机械时代艺术品被无限的复制,但是复制品却永远失去了原型及原型被创作出来时天时地利所造就的aura。那我此时此刻听到的这首歌,还是那首吗?她的aura是否还存在呢,在N多个365天以后?

我不清楚,但是我突然想起了Atonement里,Briony从小到老没有改变过的发型。有同学辩论说那是因为需要一个固定的妆容来表达不同演员饰演同一个角色。可我执意地认为,因为这儿时的齐耳短发一直持续到老就代表着B的一生永远地禁锢在了童年,那个她改变别人命运或者说是沾染上罪孽的一年,她一生无法挣脱儿时无知行为所带来的罪恶感,无法赎罪。她的生命停止在了那一刻。

我的生命停在何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