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August 2007

小事·2

Standfast出了新专辑Beneath and Beyond,比以前稍显柔和,配乐并不繁多,且更透着北欧人天籁的水灵。一首Afternight,我每夜必备之物。

今天最让我开心到疯掉的是将要收到Stanely Kubrick的全集,明天去取一个!哈哈哈,虽然是耗费了N个炎炎夏日的辛苦,不过还是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碟了。但是,我觉得在此之前还是先完成一个Almodovar吧,没剩多少了。我似乎对他的颜色更是着迷。某天看完DAVID LYNCH 的BLUE VELVET,我可以比较确定的说实在不可能喜欢上他。这并不是BV造成的,反而它是我所看过的DL的作品里最带点地球味的影片了,只是一个“BLUE”的结局怎么也不是我认为的DL的风格。如果说是我无法欣赏这样的cult film,但矛盾的却是我有种十分想探究Eraserhead的欲望,因为实在诡异到可怕的地步。(关于BV我还会再写一篇的,等天冷以后,huhu)

有天朋友把我AE的invitation贴上了他的博,还告知了我他朋友的一些意见。现在回头想想,原来这样的意见有点小孩子气。他问了我一个真是无从回答的问题,AE的theme是什么,主题是什么?后来M脱口而出,这就像是小学生问老师这篇作文的中心思想是什么?而他们可能不知道很久以前的一次高考就告诉了他们: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但事实是,还有很多人都活在一个习惯被灌输的IDEOLOGY之下,全然不知,以为自己成熟到支配自己的思想。明明是习惯了被提供选择,却还无时无刻不说我们需要自由选择。不知道能不能说,我们是这样走过来了,或者该说我们还在这条被设置的路的尽头在奋力挣脱。创办一个AE就是自主的宣言,居然被质疑我们是否有aim。
没有theme?不要theme,要theme就局限!
非要说我们是XXX的一个团体,我们希望XXX人来加入。结果这个XXX就是重三叠四地限制性形容词。最后,发现这两个XXX还有交集,于是又筛选了一个,结果不觉变得:集体自恋。不是反对小众,也不可能有多大众,只是希望不要再强求要大家统一穿一件衣服,说这是标志!个性不是你跟着时代潮流喊的一个口号,而是你真能心领神会,需要即使天马行空不着边际,却也能说I create myself!

居然我朋友叫我去日本拍电影,疯了!然后就像大岛诸一样,出了一个百无禁忌的《感官世界》,我还想多活几年!总觉得贝托鲁奇的The Dreamer不算是典型的情色片。情色片的主题应该是探讨性与爱的,而这部片子更像是导演探讨电影本身价值的作品。三个人在一起重演电影经典,孜孜不倦地模仿猜想电影片断和人物,电影是他们的生活不是娱乐。但这样的生活是不真实的。真实的生活是残酷的,充满的革命,斗争。我有时不清楚Leo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为了电影馆被关闭而领导抗议,但当真正动乱发生时他却躲在家里品红酒谈电影,最后他又终于跑上大街带着妹妹投出了掷向警察的“酒弹”。电影与生活,光与光源,哪一个才是可以存在的世界?

听说HKU(HK Film Archive)最近要办Alain Resnais的电影展,真的很BALL,又不能去了!实在是被《去年在马里昂巴德》和《全世界的记忆》的创意给打动,特别是前者演员每一个动作神情都显得漫不经心,却是精心雕琢的,台词反倒是第二位的,只是起着交代一个没有框架的剧情而已,人物真正的心理变化反而是一些刻意的舞台化的动作表现的。所以我决定,势要将意识流进行到底!(有点傻)

MSN今天终于又开会了,嘿嘿

3 comments:

M小鱼 said...

爹不要丢人
不是HKU的回顾
是HK FILM ARCHIVE!!!

edgewalker said...

啊!你那天没说清,可能我又心不在焉了一个,失误了。。。

Edmund said...

我是經AE的blog路過此處的。

"Blue Velvet"的結局並非完全「地球味」的:如果用心一點看,你會發現ending那隻象徵「美好」、「希望」的小鳥是mechanical得可笑的。The joke's on the good (but cliched) characters in the film.

至於Resnais在Film Archive的retrospective,其實兩年前的8月已經舉辦了。M同學的誤會大概源於她偷偷看了我放在office桌面上的過期小冊子(哈哈,被發現了) - 我只是打算用小冊子內的圖片來裝飾牆壁吧了...

fyi: http://www.lcsd.gov.hk/b5/ppr_release_det.php?pd=20050719&ps=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