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August 2007

也许难言


即使是微微发福的笑脸,也难让我不激动得上窜下跳,这就是R.Baggio的情结。

人说他少了脑后的小辨,少了澄蓝的犹豫,可谁说这不是另一个真实的Baggio。

曾经很是卖力地收藏从94到04年Baggio的所有联赛与世界杯进球,因此荡坏了家里的硬盘,痛心疾首我的200个球啊,还没来得及copy。然后,就一股劲地买所有关于Baggio的杂志和海报,渐渐发展成遗忘了Michael Jordan,一心一意为了Baggio买《体育世界》,且只看足球报道的一面往往忽视跟它UP-SIDE-DOWN的篮球专栏。更傻地,就是买了两盘他的INTERVEIW VCD(那时还没DVD的事),回来很兴奋的打开,结果满耳意大利语,发行商还不屑配上个英文字幕。从此,决心一定要学意大利语,而且在没学会之前决不买那本《天堂之门》——我要看意文原版!!!

但在看了那次的采访后,我才发现原来Baggio是如此一个爱笑的人。而我只喜欢了半个他。

因为一个比胜利的跪拜更让人铭记的背影,因为一次又一次被拒绝出国家队,因为一个永远无法握在手中的杯,让Baggio以不完美为我们划出了完美英雄的定义。我们可以怪罪于伤病的折磨或是Lippi,Trapattoni等人的高度远视抑或是上帝公平的玩笑,但无法不惆怅,当意大利军团终于完成月球久违的一步时,亚平宁王子早已脱下蓝色战炮许久了。

而蓝色,却是因为Baggio才在我们心中明亮,在我们心中有了牵挂的意义。

94年,唯一的记忆,只能是一个背影。当时Rossi还是意大利的核心主力。在赛程前期B只担当一个以替补为主的角色。后来,他渐入佳境,与Rossi的搭档帮助意大利顺利闯入了决赛,他本人的突破,进攻与射门属于意大利的神来之笔。但就在与Brazil的点球决战上,红玫瑰球场却自私地截住了这位天才的英气,要让他用一个绕人心碎的蓝色背影点缀自己的魅力。于是,Baggio无力扼腕。那一年,Ronaldo 不过是替补席上的一个小毛孩子。

98年,我多么鲜活的感情,清楚地告诉我那个背影属于一个叫Roberto Baggio的意大利队新核心。一席蓝色中,他是10号。记忆犹新是与智利的揭幕赛。在Vieri突破为1-0时,他兴奋地顺势滑倒在草地上,与Baggio拥抱一团。虽然后来一度出来2-1的尴尬局面,是Baggio迟到的一个penality让意大利有惊无险。从此,我认识了他周围的Vieri,Inzaghi ,Maldini和Bufon,于是我有了属于自己的梦幻军团,那片蓝色充满朝气充满一切可能。我着迷于他们那种而今迈步从头跃的气势。即使教练再保守得象木桶的战术,也能看见Vieri和Inzaghi的进攻,Baggio的起承转合,当然少不了Maldini和Bufon一人当关万夫莫开的功劳。似乎他们眼中别无他物,就一个闪着金色的明星。结果,也许是因为蓝色永远是童话的咏叹调,童话永远是残酷的双生体,当年的胜利降临给了另一种蓝,France。无法否认ZIDAN之于法国足球的伟大,就如同无法否认Baggio之于意大利足球是永恒的缺失一般,上帝的垂怜失无法打包批发,而我的热爱也无法复制双分。从此,无理地狠了一个Fran'ce(却是不能讨厌ZIDANE)。那一年的蓝特别犹豫;那一年,Baggio完成了他最后的世界杯征途;那一年,Owen这匹黑马横空出世,Ronald辜负众望。

post-98,我就总是在每个周末忙慌慌地回家看意甲重播,他转战多少个地儿,我的支持就无理由地风雨变换多少个地儿。从Inter Milan到Brescia,他还是被Lippi那个败类给埋没了!而Trapattoni也没有多么明智。

2000,Euro Cup,定然是少了Baggio,于是再骂了一个Trapattoni,无视了那个重金属废物:Piero。好在,有Vieri,Maldini还有一个有如神助的Toldo。最后一刻,因为一个叫Trezueget的小子,我叹息了!意大利身着白色战服。第二天,上山,下过雨。跟男同学争吵了一场,要不是少了Baggio,轮得到France!其实我明白,那时France正黄金。

2002,因为中国队很梦地闯进了FIFA,于是学校公然允许我们停课看个WC,当然必须是有中国队的。而遇到是意大利的,就定要约上胆大的一群男同学溜出去,到小卖部去边啃没泡的泡面边乱跳乱叫。对于我而言的02WC最后的一场比赛,我却无法看。讲台上某男痛诉自己钟爱的Janpan被淘汰,我却和同学在讲台下隔山发电报。他告诉我Vieri进球了,1:0意大利领先Korea,我就在心里哈哈大笑,甚是放心。可过一会儿,他又比个2-2。什么!这算怎么一会儿事啊。抽个课间休息的空,却看Maldini蓝色球衣上的斑斑血迹,我恨死了Korea!终于捱到下课,扭头直冲小卖部。结果,看见他走过来,对我无奈地摇摇头。妈的,象演了一部Psycho。真TMD地不敢相信。我只认真地记了安贞涣一眼,永远BS他模仿Raul亲吻戒指的SB象,顺便瞄了矮肥的裁判一眼,然后回寝室抱着同学嚎啕大哭了一个晚上。从此以后,抵制一切made or born in Korea。第二天,他过来安慰我说:“没事,我的Argetina不是早就歇菜了吗。。。”不过我想,我失望的不是某一场失利,而是我的梦幻军团被困在那个保守的木桶中,昔日吸引我的朝气只剩残喘。更重要的,这个军团代表了Baggio!我很不专业也很认真地说:“这不是意大利队,这是有过Baggio的意大利队!”那一年的蓝色上有血迹;那一年,ZIDANE陨落了,Ronaldo毫不费劲地证明自我,一个叫Ballack的小子吸引眼球。

04,Baggio已在Brescia很久了,终于在他完成了自己在Seire A 的第205个进球后,退役了。我不置可否。意大利足球对于我还剩什么呢?一度很讨厌有人在面前提Baggio的时候要附上一句:“我说的是Roberto Baggio”。好像非要提醒我世界上还有一个Dino Baggio,我就很冲的回一句:“就你会口吃,半天Ba不出来”
04,Euro Cup 期待在Cassano身上寻找希望,能不辜负师傅Baggio的栽培,结果找的却是他一汪年少轻狂的泪水。我却只是默然。

post-04,我终于因为繁忙疏远了足球,除了时不时瞄一瞄Inter Milan别无它念。

06,WC一到,我完全是无条件反射地宣布:永远支持意大利!其实并不看好意大利,因为Lippi。但每场比赛决不能拉,和朋友在凌晨两点出宿舍门,早上6点回去睡觉。顶着月光出日光回的作息时间让楼下负责开门的保安很是不解与无语地问我,有那么好看吗?啊!我只能回避话题,搭笑着说:麻烦您,再给开个门吧。。。出了小组,过了瑞典,过了阿根廷,很是艰难地过了德国(唯一一场在有意大利时我还保持中立地球赛),终于遭遇到也是一路跌跌撞撞过来地老冤家Fran'ce。我无法说这场比赛意大利胜得如何,少了ZIDANE这场复仇是不完整地;因为 Materazzi,这场胜利是有瑕疵的。可无论如何,虽不及黄主播因激动而口无遮拦到失掉饭碗,我的偏爱是盲目的。这个世界上永远无法公平,今年上帝垂怜ITALY,一个被遗忘许久的漫步者。当Cannovaro举起金杯的一霎那,我脑海里却满是Baggio,猜想他现在感受怎样,是否有一种自我的成就感?也许他根本没咋样,除了很激动外。而我好像还为这个“曾经有过Baggio的意大利队”终于胜利而感到一种完成的满足,有种属于我的胜利。那一年,蓝色上撒满了胜利的亮片。

在属于巴乔的N+1个论坛,范儿吧上,不知多少次讨论过同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中国意大利的球迷最多,而其中喜爱Baggio的人最多。其实,我们不是询问原因,而是要告诉那些路过的人:诚然,Baggio并不能完全地代表意大利足球,但代表了我们的足球梦想,一个因Baggio而生的足球梦想。

就像我很固执地认为只有我们这个年代的人才能明白周董一样(从初三跟他一起数星星到现在跟他乱舞春秋),也只有我们才能明白那个背影的力量。多年后,我还是看着这个背影,落泪。

还好,他这次终于来了中国。一直奇怪,他为什么不相信中国的佛教,却着迷于日本。看见他穿着唐装,笑得山字须都开了,我好像明白,以前我们爱上的除了他脚下的完美和双眸的犹豫之外,我们还爱上了为他惋惜并期待着;最后我们爱上了他永远功成名不就的遗憾。殊不知,我们更多地是蛰伏在对完美地无望渴求中,借把他人的惋惜比作我们的惆怅。尽管,Baggio承载了这种可能性,但对于Baggio本身而言,足球不会是全部的生命。而他也是在享受生命与信仰中的某一重要阶段后,功成身退。而今,他仍然以Baggio这个无双的灵魂美满微笑的生活。

请祝福一个完成的Baggio!

2 comments:

M小鱼 said...

感动了一个。
02年的时候,我哭死了。
恨了很久的韩国人。

其实BAGGIO师父是日本人池田大作,他信仰的是藏传佛教

edgewalker said...

其实在94的时候真地就只能记住背影了,其他的都是后来疯狂补上的功课,heihei